淑容大頭照.jpg   (圖片穀得電影提供)

邱淑容小檔案
出生:1957
星座:獅子座
血型:B
成績:現為台灣女子五十公里、一百公里、十二小時、二十四小時、七天七夜馬拉松的紀錄保持人。


採訪撰文/Jessie(文章引用自K‧swiss Running Club

留心國內馬拉松運動的朋友,對於「超馬媽媽」的名號一定不陌生,任職於中鋼的邱淑容,並不是運動本科出身,但因為對跑步的執著和勤奮不懈的練習,讓 她成為多項比賽的紀錄保持人。但去年的「穿越法國」18天超馬比賽後,她因腳傷引發敗血症而遭到截肢,生性樂觀的邱淑容選擇勇敢的面對生命,並且成為最好 的啦啦隊,繼續為台灣的超馬運動加油!


無心插柳開啟跑步之路
 民國82年,邱淑容任職的中鋼公司要組隊參加經濟部運動會,因姊姊曾是奧運國手而受命加入中鋼代表隊,當時已35歲的她,沒有跑步的習慣,但因努力不懈的練習,贏得好成績,賽後她加入中鋼慢跑社,有了這群同好,讓邱淑容對跑步更加有興趣。
  之後,她頻頻在國內的馬拉松比賽中創造佳績,經過十多次馬拉松比賽的洗禮後,邱淑容決定挑戰超級馬拉松。從國內100公里、24小時超級馬拉松,邱淑容一 路過關斬將,刷新各項比賽紀錄。之後,邱淑容更代表國家跟隨郭豐州老師到各國參加超馬比賽,她優異的表現,讓國人漸漸認識這位身型嬌小卻十分「偉大」的超 馬媽媽,不但在國內頻創佳績,邱淑容在國外的超馬比賽中,也讓許多優秀的選手為之驚豔,去年3月希臘七天七夜超馬賽中,她更是超越前一年日本選手的成績, 一躍成為新一代的亞洲超馬天后。「那是我第二次參加希臘七天七夜超馬賽,我覺得先生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力量,他記錄下我每一圈的速度,適時提醒並且協助我修 正,我才能有這麼好的成績,另外,我要特別感謝隨行的超馬醫療團隊,每天幫我們測量身體各項數值,一有狀況就加以提醒,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參賽,這對超馬 選手來說是蠻重要的。」
 為了超越自我,去年8月邱淑容和先生一同前往法國參加「穿越法國」(Transe Gaule)18天超馬賽。賽程進入第17天,腳上的水泡讓邱淑容覺得不適,先生試圖勸她放棄比賽,但對超馬選手而言,水泡是家常便飯,說什麼她也要繼續 比賽,沒想到比賽結束後,傷口的細菌竟然引發敗血症,接下來的日子,邱淑容陷入昏迷。

發揮超馬的毅力 面對生命的難關
 為了保全她的性命,醫生進行多次截肢手術,右腳從大腿以下截肢,左腳 腳掌前面三分之一也遭到切除,由於細菌擴及範圍太大,就連醫生都沒有把握能控制她的病情,昏迷了十多天後,邱淑容在大家的期盼中醒過來了,法國醫生直呼是 個奇蹟!「那時候女兒也從台灣飛到法國陪我,因為情況太危急了,先生擔心他們見不到媽媽最後一面(笑),或許超馬選手的意志力真的太強了,讓我能在醫生幾 乎要放棄的狀態下醒了過來。但之後更困難的事發生了,我發現自己的右腳不見了,左腳也因為細菌感染去除皮膚而疼痛不已,所有的人都擔心我無法承受,先生甚 至情商台灣的心理醫師提供電話諮詢,但我沒有因此崩潰,只是覺得有點沮喪,不想說話,不過這種情緒大概只維持了兩三天,因為先生和女兒的陪伴,讓我更加堅 強,我不斷告訴自己要好起來,不要讓家人擔心,當我知道可以回台灣時,覺得非常開心,每天問先生什麼時候回去,總覺得只要回台灣一切就有希望了。」邱淑容 成功地戰勝病魔,除了家人這帖特效藥,超馬選手的超強意志力也是相當重要的助力。

重回運動場為跑友們加油打氣
 經過漫長的後續醫療與復健,今年6月超馬媽媽重新回到工作崗位。平日,她 還是會起個大早,以散步取代跑步,假日時則前往澄清湖報到,和中鋼慢跑社的跑友們聚會,她說:「以前聚會,我通常都是最後一個停下來休息的人,跑友們會一 邊喝茶聊天,一邊等我。現在角色對調,他們跑步時,我繞著湖邊散散步,走累了就在旁邊等他們,從前都是跑友們為我加油打氣,現在換我在場邊鼓勵大家。」此 刻邱淑容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能「活動自如」,所以一有機會就加緊練習走路,至於何時重回運動場上,邱淑容沒有預定的計劃表,但對於跑步的熱愛,始終未曾改 變。
 
堅持理想但絕不逞強
 十多年來,跑步幾乎成了超馬媽媽的代名詞,身為超馬比賽的前輩, 邱淑容不忘鼓勵台灣的選手們,要堅持理想不輕言放棄,成功唯一的秘訣,就是堅持跑到最後一分鐘,但她同時也希望警惕大家,馬拉松比賽可以勉強但不能逞強, 尤其是超馬比賽,只要發覺身體有異狀,千萬不要逞強,保留健康和實力,才能持續創造自我跑步生涯的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way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