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這是個跑步的故事
從科技、理性的台北出發,一路跑進熱情、感性的高雄
在台灣西部劃下一條四百公里的超級馬拉松路線

n
這是個歐巴桑想跑步的故事
可是她沒有腳
她要用殘缺的力量,鼓勵南台灣好手好腳的歐巴桑跟她一起跑

n
這是個姊姊妹妹跑起來的故事
但是歐巴桑們揪團跑步的第一件事,不是練跑,是先去買衣服
「跑步也要美美的」是歐巴桑跑步的鐵則
如果連歐巴桑都能在高雄的街道上跑起來
將會「Bling Bling」地引爆整個城市的熱情

「超馬媽媽」 邱淑容在中鋼服務35年,是被譽為「亞洲天后」的超級馬拉松跑者;
2008年8月在法國參加18天的比賽後,因為細菌感染而雙腿截肢;
在全國矚目及祝福下,她搭乘SOS國際救援班機回到高雄,展開和命運奮鬥的歷程
她以為老天叫她該休息了;沒想到一句話,讓她決心重回跑道;這個決心,啟動了不可能的任務。
集結全國頂尖專家的團隊為她打造復健之路;超馬跑友發動環台路跑為她加油;南台灣熱情的歐巴桑以實際行動支持她重回運動場。
「看不見的跑道」要讓你看到最開心的截肢人邱淑容,和她充滿陽光力量的歐巴桑跑友們如何聯手出擊,讓世界刮目相看。

runway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10.24 蘋果日報

【涂建豐╱高雄報導】超馬媽媽邱淑容三年前參加「縱橫法國十八天」一百五十公里越野賽,因細菌感染右腿與左腳掌截肢,康復後裝上義肢、繼續騎單車;導演章大中說服邱淑容將復健過程拍成紀錄片,下月六日將在高雄電影節首映,盼鼓勵所有人,遇到挫折都能堅強站起來。

細菌感染遭截肢

當年到法國參賽的邱淑容,在比賽最後兩天雙腳破皮,卻仍不放棄堅持跑完最後賽程,結果因而細菌感染最後遭截肢;章大中認為邱意志力驚人,兩年多前多次登門說服邱,才讓她答應拍紀錄片。 
章大中表示,一個馬拉松選手跑了十八天,抵達終點才願意倒下,他認為「這一定是個非常具有戲劇張力的故事」,並一改以往用戲劇手法說故事的方式,決定全心地和她交朋友,就這樣跟了兩年,才有這部紀錄片。 
台灣女子五十公里、一百公里、十二小時、二十四小時馬拉松紀錄保持人邱淑容說,一開始她覺得「人躺病床上,有啥好拍?」但轉念一想,「若讓大家知道,我這樣都可以站起來,你也一定可以站起來!」最後才答應。 

重回受傷地法國

已可拄柺杖步行、並以義肢騎車的邱淑容說,去年八月底和導演重回受傷地法國找老友,並到比賽現場與各國跑友打招呼,「和大家擁抱時,真的感受到眾人的關心與祝福」。也因為這一趟法國行,紀錄片延到今年才完成,下月六日將在高雄電影節首映。 

新聞來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62113/IssueID/20111024

runway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缺經費 感人影片只能演一場

中國時報  曾文祺專訪 2011-10-19

為什麼「超馬媽媽」邱淑容的紀錄片《看不見的跑道》,這部光揣度就能撫貼人心的電影,只播十一月六日高雄一場?導演章大中遲疑了半天說:「經費啊。」此部紀錄片只有高雄電影圖書館一個贊助者,其餘拍片經費全是章大中與擔任製片的另一半林秀芬「擠」出來的,所以暫且沒有第二場的金援。

「像我們這種『負債導演』就是這樣啦!」章大中調侃自己。

邱淑容的老友、東吳廿四小時超馬賽催生者郭豐州教授認為事情的發展不會僅止於此:「這是一部可以感動更多人的電影,可以帶動更多國人開始運動的電影...。」他話中有話。

章大中說得很實在:「為了讓更多人看得到,希望放映範圍更大,就必須長期運作,包括行銷、上院線,至少也要三到五百萬經費。」

穀得電影有限公司、高雄電影圖書館都是促成此片能首映熱情者,然而《看》應該值得更多人欣賞與關心。

影外一章,章大中觀察:「淑容從來不認為截肢事件是跑步生涯的挫敗,只是她犯下的一個錯誤;對她來說,彌補這個錯誤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家人生活回歸正常。」

在影片最後,邱淑容親手在廚房為家人準備了一頓晚餐;在餐桌上,少不了愛吃的先生盧華傑的挑剔,和女兒對從不下廚的媽媽的揶揄,一切都像是一般家庭日常的生活。但是邱淑容為了這頓飯,花費了三年的時間去努力,這是她最想要完成的一件事。

「沒有流汗、流淚的情節,沒有哭天搶地的悲情,這就像我們一般人平凡的生活細節中,把不能挽回的遺憾丟到背後,邱淑容走出了一條屬於她自己的跑道。」章大中為《看》片下註解。

新聞來源:http://showbiz.chinatimes.com/showbiz/100103/112011101900005.html

runway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不見的跑道》 超馬媽媽感恩之旅

中國時報  曾文祺專訪  2011.10.19

一部電影的能量,可以很深遠,一個人物的重生故事,足以鼓動人心,若將兩者合一,是可以很偉大的。紀錄片《看不見的跑道》導演章大中,實地記錄了「超馬媽媽」邱淑容重返法國傷心賽場,踏進接受截肢的醫院,以及她用裝義肢的雙腳踩著三輪車,重回跑道「凸」馬拉松的故事。

章大中藉此來詮釋一場人生的馬拉松,影片將於十一月六日下午在高雄夢時代首映。當著章大中的面,邱淑容很「歹勢」的說:「當初我拒絕了章導演N次,他就是不死心,才有這部電影啦!」

章大中於是道出他那打死不退的動機:「以一個說故事人的角度,一個跑者倒下了,截肢了,可以站起來,還有延續性,那是非常有戲劇性的。」

打從邱淑容八年完成「縱橫法國十八天一一五公里越野賽」後,因細菌感染動了兩次截肢手術,而後返台就醫,章大中就預知的看到了邱淑容這篇生命馬拉松的後續。

他一直關切邱淑容的進展,一面探詢邱的友人,然後很「厚臉皮」的一再登門懇請鬥志強偏偏臉皮薄的邱淑容接受拍片,直到她點頭。

拍攝中章大中發現,他擅長的戲劇性敘事結構完全派不上用場,而陷入極大的沮喪。因為邱淑容很低調,就連復健都不想麻煩人,加上面對鏡頭總是不自然,以致他期待的氣氛難以捕捉。

章大中說:「這部影片給我最寶貴一課:現實生活不見得會有戲劇性的事件,但是真實的人生,比戲劇更有張力。我開始放空自己,拿起攝影機,長時間地跟著她;我再也不管戲劇性,忘記我是個導演,全心地和她交朋友。」

章大中帶著鏡頭,自去年八月廿八日跟著邱淑容回到三年前幾乎奪走她生命的「縱橫法國越野賽」終點,記錄她「站著」對兩年來一直心繫她的主辦單位、友人訴說:「讓大家擔心了,我現在很好!」然後重回救她一命的法國蒙彼利埃醫院,與醫師、護士們抱在一起。

鏡頭裡的人,一再溫暖章大中的心:「對截肢的跑步冠軍來說,憑藉不服輸意志力,沒有大張旗鼓、昭告天下,她默默地完成了這些不可思議的里程碑,我認為這樣的魅力,比任何戲劇性的安排更加動人。」 

新聞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1101900004.html

runway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淑容大頭照.jpg   (圖片穀得電影提供)

邱淑容小檔案
出生:1957
星座:獅子座
血型:B
成績:現為台灣女子五十公里、一百公里、十二小時、二十四小時、七天七夜馬拉松的紀錄保持人。


採訪撰文/Jessie(文章引用自K‧swiss Running Club

留心國內馬拉松運動的朋友,對於「超馬媽媽」的名號一定不陌生,任職於中鋼的邱淑容,並不是運動本科出身,但因為對跑步的執著和勤奮不懈的練習,讓 她成為多項比賽的紀錄保持人。但去年的「穿越法國」18天超馬比賽後,她因腳傷引發敗血症而遭到截肢,生性樂觀的邱淑容選擇勇敢的面對生命,並且成為最好 的啦啦隊,繼續為台灣的超馬運動加油!


無心插柳開啟跑步之路
 民國82年,邱淑容任職的中鋼公司要組隊參加經濟部運動會,因姊姊曾是奧運國手而受命加入中鋼代表隊,當時已35歲的她,沒有跑步的習慣,但因努力不懈的練習,贏得好成績,賽後她加入中鋼慢跑社,有了這群同好,讓邱淑容對跑步更加有興趣。
  之後,她頻頻在國內的馬拉松比賽中創造佳績,經過十多次馬拉松比賽的洗禮後,邱淑容決定挑戰超級馬拉松。從國內100公里、24小時超級馬拉松,邱淑容一 路過關斬將,刷新各項比賽紀錄。之後,邱淑容更代表國家跟隨郭豐州老師到各國參加超馬比賽,她優異的表現,讓國人漸漸認識這位身型嬌小卻十分「偉大」的超 馬媽媽,不但在國內頻創佳績,邱淑容在國外的超馬比賽中,也讓許多優秀的選手為之驚豔,去年3月希臘七天七夜超馬賽中,她更是超越前一年日本選手的成績, 一躍成為新一代的亞洲超馬天后。「那是我第二次參加希臘七天七夜超馬賽,我覺得先生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力量,他記錄下我每一圈的速度,適時提醒並且協助我修 正,我才能有這麼好的成績,另外,我要特別感謝隨行的超馬醫療團隊,每天幫我們測量身體各項數值,一有狀況就加以提醒,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參賽,這對超馬 選手來說是蠻重要的。」
 為了超越自我,去年8月邱淑容和先生一同前往法國參加「穿越法國」(Transe Gaule)18天超馬賽。賽程進入第17天,腳上的水泡讓邱淑容覺得不適,先生試圖勸她放棄比賽,但對超馬選手而言,水泡是家常便飯,說什麼她也要繼續 比賽,沒想到比賽結束後,傷口的細菌竟然引發敗血症,接下來的日子,邱淑容陷入昏迷。

發揮超馬的毅力 面對生命的難關
 為了保全她的性命,醫生進行多次截肢手術,右腳從大腿以下截肢,左腳 腳掌前面三分之一也遭到切除,由於細菌擴及範圍太大,就連醫生都沒有把握能控制她的病情,昏迷了十多天後,邱淑容在大家的期盼中醒過來了,法國醫生直呼是 個奇蹟!「那時候女兒也從台灣飛到法國陪我,因為情況太危急了,先生擔心他們見不到媽媽最後一面(笑),或許超馬選手的意志力真的太強了,讓我能在醫生幾 乎要放棄的狀態下醒了過來。但之後更困難的事發生了,我發現自己的右腳不見了,左腳也因為細菌感染去除皮膚而疼痛不已,所有的人都擔心我無法承受,先生甚 至情商台灣的心理醫師提供電話諮詢,但我沒有因此崩潰,只是覺得有點沮喪,不想說話,不過這種情緒大概只維持了兩三天,因為先生和女兒的陪伴,讓我更加堅 強,我不斷告訴自己要好起來,不要讓家人擔心,當我知道可以回台灣時,覺得非常開心,每天問先生什麼時候回去,總覺得只要回台灣一切就有希望了。」邱淑容 成功地戰勝病魔,除了家人這帖特效藥,超馬選手的超強意志力也是相當重要的助力。

重回運動場為跑友們加油打氣
 經過漫長的後續醫療與復健,今年6月超馬媽媽重新回到工作崗位。平日,她 還是會起個大早,以散步取代跑步,假日時則前往澄清湖報到,和中鋼慢跑社的跑友們聚會,她說:「以前聚會,我通常都是最後一個停下來休息的人,跑友們會一 邊喝茶聊天,一邊等我。現在角色對調,他們跑步時,我繞著湖邊散散步,走累了就在旁邊等他們,從前都是跑友們為我加油打氣,現在換我在場邊鼓勵大家。」此 刻邱淑容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能「活動自如」,所以一有機會就加緊練習走路,至於何時重回運動場上,邱淑容沒有預定的計劃表,但對於跑步的熱愛,始終未曾改 變。
 
堅持理想但絕不逞強
 十多年來,跑步幾乎成了超馬媽媽的代名詞,身為超馬比賽的前輩, 邱淑容不忘鼓勵台灣的選手們,要堅持理想不輕言放棄,成功唯一的秘訣,就是堅持跑到最後一分鐘,但她同時也希望警惕大家,馬拉松比賽可以勉強但不能逞強, 尤其是超馬比賽,只要發覺身體有異狀,千萬不要逞強,保留健康和實力,才能持續創造自我跑步生涯的高峰。

 

runway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gooddays_logo.jpg

製作公司 / 穀得電影有限公司 Good Day Films

榖得電影長期致力於國片的行銷宣傳與企劃工作。自2007-2009年止,參與發行之國片高達九部,屢屢創下不錯的票房佳績,如《刺 青》、《練習曲》、《最遙遠的距 離》、《海角七號》等。

穀得電影公司首次出品「看不見的跑道」,將結合動人的故事,帶給紀錄片觀眾全新的感動。

參與發行之電影:

《刺青》(2007

《練習曲》(2007

《最遙遠的距離》(2007

《流浪神狗人》(2008

《海角七號》(2008

《停車》(2008

《征服北極》(2008

《香格里拉》(2009

《唱歌吧》(2009

《一席之地》(2009

《台北星期天》(2010

《消失打看》(2010

《看不見的跑道》(2010

runway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圖片1.jpg 紀錄片《唱歌吧》

導演 / 章大中

在紐約專攻電影製作的章大中,回國十年內在廣告界擔任製片與導演; 

五年前進入紀錄片領域,製作、導演了Discovery頻道諸多系列紀錄片,並以「唱歌吧!」音樂專輯與紀錄片獲得金曲獎及高雄電影節的肯定。

在邱淑容回國後,章大中就積極籌備這部紀錄片;一年來和邱淑容、家人、跑友、教練以及醫學專家的頻繁互動中,激盪出目前故事的雛形。

runwayinvisi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